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

《台灣客家研究概論》書評寫作討論會



2007年台灣客家運動20年的紀念前夕,《台灣客家研究概論》正式出版。這本由當前台灣客家運動與論述重要前輩共同執筆完成的作品,是台灣客家運動與學術研究一個重要的里程碑。

回顧過去,不為了緬懷榮光,抑是感傷消逝;集書出版,更不意味著論述的定調,抑或爭論的終止。在客家運動即將邁進第二個20年之際,客家後生們有了網路的集結,期盼透過集體的學習、分享與對話,醞釀更為細緻的台灣客家論述與實踐。

我們仍在學步,學識和歷練仍然稚嫩。因此,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前輩們研究與實踐的精華,展開集體的學習。同時我們也期盼,透過客家後生更為歧異多元的成長過程與歷史記憶,與當前重要的台灣客家論述開展對話,醞釀更為細緻、多元與豐富的後生觀點。
##ReadMore##
【主要讀本】
徐正光編(2007),《台灣客家研究概論》。行政院客家委員會,台灣客家研究學會出版。

【參與成員】

- 後生台灣客家網路群組成員。
- 客家研究相關研究生。
- 其他對閱讀討論本書有興趣的朋友。

【時間】 2008年4-7月,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六晚上。詳細進度取參閱後文。

【地點】 請與聯絡人報名後另行通知。

【進行方式】
- 每個月聚會一次。時間為4-7月,總共四次。
- 在每次聚會前分別完成該月份進度的閱讀,並於每次聚會時,針對該月份閱讀內容,分別完成一篇1000-2000字的閱讀摘要與評論。
- 每次聚會時,每位參與者分別進行閱讀評論的分享,並相互討論修正。
- 在最後一次聚會時,完成一篇全書的評論,字數約5000-6000字。


【閱讀與討論進度】
4月
第一部份:源流與移墾源流篇(陳運棟);移墾開發篇(吳學明);福佬客篇(邱彥貴)。
第二部份:社會與文化家族與宗族篇(莊英章、羅烈師);婦女篇(張翰璧);產業經濟篇(張維安);飲食文化篇(林淑蓉);宗教信仰篇(羅烈師)、禮俗篇(陳運棟)。

5月
第三部份:語言、文學與藝術語言文化篇(羅肇錦);語言研究回顧篇(鍾榮富);音樂篇(謝俊逢);戲曲篇(鄭榮興);文學篇(彭欽清、黃子堯);建築篇(賴志彰)。

6月
第四部份:客家社會的當代發展族群關係篇(楊長鎮);文化社會關係篇(范振乾);認同政治篇(施正鋒);廣播電視篇(陳清河)、社區營造篇(陳板)、政策篇(丘昌泰)、東南亞客家篇(蕭新煌、林開忠、張維安)。

7月:書評討論會


【報名方式】
請於3/25之前,將您的姓名、單位以及參與動機,E-mail至聯絡人信箱。

【聯絡人】
林映汝 z843348@gmail.com
劉介修 liu.chiehhsiu@gmail.com

【後生台灣客家 部落格】
http://taiwan-hakka.blogspot.com/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一份兼職,不分國界,
只要你的網路在哪裡,收入就在哪裡。
脫離捧人家飯碗領死薪水的好機會,
兼職時間創造倍增收入
實現財務自由~
一天3-4小時,上網加薪,不求人!
只要你有郵件
請您先免費註冊體驗全自動網路創業系統
http://joe80411.weebly.com/
祝~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˙快樂與您同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