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

《台灣客家研究概論》書評會 第一次聚會紀錄

時間:2008/4/11(六)13:10-15:30
地點:中央大學工程五館(感謝別丘的熱情協助)
主持人:劉介修
紀錄:陳品潔
##ReadMore##
壹、客家研究的概論讀書會的緣起
客家研究概論讀書會,發現自己和小香菇對客家不是了解很夠。這個讀書會想要用書評來開啟一個對話,這本書好像就是台灣客家老人對於客家的定調,這書不適合用一個將僵硬的觀點來讀它。這是世代的對話,希望用批判性閱讀的觀點。

我們期許是不是有可能,一個新的論述上或是行動上的開始,或許就從書評的開始?從剛剛對於大家的參與動機的分享,對於客家理解的觀點、種種進行的方式。我大致上,分為三個部份。
一、基本認識的起點。這本書可以當成認識客家族群文化的開始。
二、政策不滿的觀點對話、批評與對策。
三、經過對話之後,行動上的啟示。

我們年輕人要去行動,我們大家好像還沒有什麼行動,而是行動之前的對話與理由要,否則年輕人的熱情很容易被消耗。或許透過這個讀書會,就可能是個開始。我覺得長期以來,民主的發展,就是缺乏親密的關係與信任,這是公共關係的的基本要求。透過我們彼此之間更直接的認識,可以避免高來高去,更認識客家研究。

-育建提問:
關於介修提到的書評與行動。我自己提出,行動不一定是身體上的行動。既然學術大老把他們奉為圭臬,我們想大多數的人既然在學術中的人,我們要如何回應它,提出我們的觀點,可是要回應還是得回到他的學術脈絡裡面。

貳、進行方式與時程

確認進行方式與工作內容
每場次讀書會分組進行,每場都有主持、導讀(以小組為單位)、紀錄。工作內容如下:
1.主持人暨聯絡人:通知聚會時間、地點、人數、並醞釀討論會之前討論氛圍,扮演拋問題的角色。在書評截止日前,將email讀書會通知給群組。

2.書評撰寫:為了提升討論會討論的品質,希望參與的每位成員能夠先行閱讀,進行內容概念的整哩,提出問題與批判。每人書評希望1000字以上,內文可採學術格式,或是關於客家經驗的心得,並未硬性規定。讀書會舉行前3天傳給群組,書評遲交一天罰50、倒數第二天罰100、截止日罰200,交給秀之當公基金。(為了讓自己更進步,對抗懶惰,這是大家揪心同意的ㄛ。)大家收到書評後,先各自閱讀,之後在讀書會上再進行討論。若有印出的需求,各自進行。

3.導讀:於讀書會當天,進行主題導讀,約10-15分鐘,提出概要與要和大家討論的問題。

4.紀錄:整理散會之後的文書工作。每人在讀書會現場的筆記,散會後各自整理的內容,寄給當日紀錄。由記錄匯整書評與補充討論的部分,將張貼書評與補出討論部份張貼於wiki的平台(秀之負責建置),供成員上網瀏覽、修改。

讀書會的規劃行程

1.未來聚會的時間、頻率、次數:3-4週一次、共約4-5次。

2.地點:台大客家研究中心。

3.進行方式:<客家研究概論>重點閱讀,根據文本有興趣的內容,認養分組。每組負責閱讀的內容導讀與討論。

4.行程進度與分組。

第一次,2008/5/17(六)
主持:品潔
導讀:正田、小香菇、別丘、秀之。
內容:源流篇、移墾開發、家族宗族篇、宗教信仰篇。

第二次,2008/6/14(六)
主持:介修。
導讀:日嘉、介修、世宏。
內容:族群關係篇、文化社會運動篇、認同政治篇。

※ 由於許多人暑假行程不定,故第三次與第四次讀書會於之後再確定。

第三次,
主持:秀之。
導讀:品潔、慧玲、育建。
內容:社區營造篇、產業經濟篇、飲食文化篇。

第四次,
主持人:慧玲。
導讀:良潮、育建。
內容:廣播電視篇與政策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