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

2008年 後生台灣客家 集體學習的一些想法

各位夥伴,

經過了半年來,大家相互的分享和對話,從各面向開展著後生們的集體學習,我們不僅對彼此有更多的熟悉,同時也對當前台灣客家的一些現況有了初步的掌握。

這些日子與幾位夥伴常碰面,許多朋友認為,接下來我們也許可以針對幾個特定的主題來學習,這可能會提供我們繼續向前的一些能量。

因此,日前與文明、別丘、香菇、日嘉在一天陰雨之中,蹲在師大小公園旁,將未來半年的定期聚會學習內容,做了初步的擬定。以下簡單說明,並期盼提出來給大家做最後的確認。
##ReadMore##
接下來的學習分為兩個主軸,分別的活動包括:

A. 寫作、發聲與連結
1.我們將開設一場「後生部落格工作坊」,引導大家建立自己的部落格,並且共同建立一個部落格連結的平台,時間定在3月份,由文明負責。這一方面希望大家可以養成寫作和分享的文化,透過寫作鍛鍊思考和觀察,透過分享展開對話和溝通;另一方面也期盼透過平台讓其他朋友了解後生們的想法和意見。

2.我們將繼續和「客家雜誌」合作。日前與林總編聚餐,確認了長期的合作關係與基本共識。我們每個月將有三篇稿篇幅,每篇大約2000-2500字。如果大家有興趣,未來這個園地可以由我們自行編輯。等大家稿子質量累積夠了,我們可以集結出書。

B. 追尋、前進與集結
1.我們將主辦兩個活動,邀請更多後生朋友一起加入行列。包括出遊活動,以及暑假的營隊活動,時間分別暫定2月和7月。

2.之前我們將精力放在對現況的認識和討論,不過愈來愈多朋友希望能夠進一步有所突破,找到一些向前進的線索和方向,因此,我們將選擇兩個主題做進一步的學習,期盼從中獲得一些能量。這兩個主題分別為「文化公民權」與「社區營造」。我們將以讀書討論,以及演講座談形式來進行。

我把未來半年的定期聚會內容和負責人,按照時間列在底下,提供大家參考:

2月,春節後出遊 (慧玲、日嘉)
3月,後生部落格工作坊 (文明)
4月,社區營造 (香菇、介修)
5月,文化公民權 (香菇、介修)
6月,公開座談:預計邀請兩位講師與我們針對先前兩個主題的討論進行座談
7月,暑期營隊

以上,請大家討論與確認。

介修

沒有留言: